两岸扫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两岸扫描  
李政宏:两岸关系好台胞台企才会真正好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 2022-09-07 16:15

9月5日,“大陆台企这十年”座谈会于北京召开,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在会上发言。

他指出,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这十年来,尽管风云变幻、世界经济与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复杂,但两岸经济关系、特别是在大陆的台资企业依然保持着发展的趋势。统计数据显示,两岸贸易额由2011年的1600.3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3283.4亿美元,翻了一番;两岸贸易额占台湾外贸比重由2011年的28.6%增至2021年的33%,大陆稳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由2011年的2639个增至2021年的6595个。截至2021年底,台商投资大陆项目共计123781个,实际投资额713.4亿美元。这些数据充分体现了台资企业在两岸经济合作中的发展成就。

他表示,台企这十年的发展,一是得益于大陆新时代经济快速发展的带动与引领,广大台商台企是大陆新时代经济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二是得益于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出台政策措施的扶持,助力台资企业渡难关、迎新机;三是得益于大陆政府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诚意和善意,大陆政府秉持对台方针政策的连续性,锲而不舍地推进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他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和现实利益息息相关。台商家在台湾、事业在大陆,倍加珍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大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广大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创造了更广阔的空间、提供了最佳的舞台,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和最大机遇所在。全国台企联将引领更多台商台企把握大势,坚定在大陆发展的信心不动摇;顺势而为,抓住机遇再创台企事业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