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交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流交往  
市台办积极协助台商台企抗击疫情稳定发展
来源: 市台办 发布时间: 2022-05-17 09:35

4月以来,我市防疫形势较为严峻,台商台企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市台办在落实网格志愿服务的同时,及时下发《关于做好协助台商台企抗击疫情稳定发展工作的通知》,积极动员市、县两级台办干部赴企业开展走访服务。

一是走访服务,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一方面,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在市经信局的支持下,把敏实、荣亿等4家台资企业列入市级一对一帮扶名册,成立一对一联企帮扶工作小组,积极落实“一企一员”制度,选派副处以上领导干部结对台企,深入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收集台资企业碰到的防疫物资紧缺、生产要素短缺、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有效解决台企诉求累计30余件,如帮助正麒高新面料复合有限公司将口罩等产品纳入政府防疫物资采购清单等,把我市党委、政府惠企助企的温暖传递到台资企业。另一方面,开展“保重点+覆盖式”走访。对我市台资企业进行全覆盖式走访慰问,特别是针对营收前十、利税前十的企业,新项目在建企业、台资龙头企业开展特需服务,确保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目前已开展多轮走访,帮助企业解决了及时所需。

二是迅速反应,及时化解企业困难。自3月下旬以来,市台办及时开通服务专线,对全市台资企业开复工及生产过程中的问题进行集中答疑和交办,全市台办系统干部主动下沉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解决企业求助近200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了生产生活急需。比如,针对疫情带来的台资企业产业链受阻、供应链不畅及工业运行诸多堵点卡点等问题,主动为有需要的台企办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全力保障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畅通;针对台资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联系农信社做好“台融贷”“台融卡”等金融服务,缓解台企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困境;针对疫情期间酒店服务业客流量锐减的问题,协调有关部门征用域内4家台资酒店作为定点隔离酒店,在特殊时期最大限度保障台资企业合法利益。

三是拓展渠道,深入宣传惠企政策。市台办主动对接经信、人社、金融等有关部门,针对人才招引、货币政策、企业管理等与台企发展息息相关的问题,通过台商沙龙、政策解读、主题宣讲等形式,组织台商台胞参加线上培训辅导9场次;重点聚焦财政、税务等部门出台的金融保障方案和减税降费方案,利用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等大数据平台开展精细宣传和靶向推广,确保我市台资企业对各类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台资企业的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