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扫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两岸扫描  
台媒:北京有支10名台湾青年组成的冬奥志愿者服务队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 2022-02-10 15:09

据台湾“ETtoday新闻云”8日报道,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在进行,大陆总共招募1.8万人担任志愿者,其中包含33名台湾青年志愿者。报道提到,北京紫竹院公园有一支由10名台湾青年组成的冬奥志愿者服务队,从大年初二(2日)开始推广两岸创意活动。

报道称,台青城市志愿者代表陈文成表示,“我们大年初二做两岸创意主题闯关游戏,把紫竹院打造成一个热门打卡地,第一关是民众拍照发祝福语,上传打卡微信朋友圈,第二关是舞蹈和闽南语教学,第三关两岸知识小问答,完成后赠送台青设计两岸明信片和书签,大家收到反应都很热烈。”

台青与北京市民互动,发生很多有趣小插曲。比如,志愿者站展示很多冬奥吉祥物“冰墩墩”,许多民众都会问,“这里有卖吗?一个多少钱啊?”

报道提到,许多北京民众听口音好奇问,“你们是来自台湾吗?没回家过年呀?”一来一往的暖心交流,都是台青志愿者们好回忆。

在北京读书的台生林家萱表示,“大家对于我们设计的活动很有兴趣,夸赞我们体力真的很好,初二到初六早上9点到下午4点都没休息,很多人感受我们的热情,觉得挺感动。”

同样来自台湾的台生王逸明,目前就读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的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系。受访时他分享,“先前过年大家都到外面走春。从初七开始,家里老人带小朋友出来逛公园,每天来一两千人,服务期间有点辛苦,却是很难得回忆。”

来自台湾南华大学旅游管理研究生蔡宜伶,去年3月来到北大信息管理系担任一年期交换生,恰巧碰上冬奥活动,马上报名也成功甄选上志愿者工作。她说,做人要懂得感谢感恩,饮水思源,因为自己的外祖父来自安徽,外婆来自澎湖,从小感知两岸交流中相互理解的重要性。

她表示,“在大陆的学习生活让我更近距离多了解了中华文化,冬奥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中华文化传播到全球各地。”也很感谢母校南华大学让自己交换到北京大学,这是学生时期非常难得的因缘。

蔡宜伶称,“过年服务期间,教外国游客说闽南语的经历十分深刻,让国际友人了解中华文化以及冬奥知识,我们每个人都是文化的创新与传承者,除了推广中华文化,也感受到身为台湾青年志愿者,促进全球沟通交流的使命。”

难得来北京体验当地生活,又碰到下雪天气,身为南方孩子看到雪自然很兴奋。蔡宜伶也趁机学习单板滑雪,虽然摔得很惨,却是很好回忆,不少台湾同学也很羡慕她在大陆很多姿多彩的生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