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扫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两岸扫描  
第九届海青节创新两岸线上线下多城市联动模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9-13 14:12

中新网福州9月10日电 (叶秋云)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简称“海青节”)新闻发布会10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

会上透露,第九届海峡青年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年举办24项活动,其中集中活动4项,系列活动20项,活动内容涵盖数字经济、海上福州、乡村振兴、社区营造、非遗传承、古厝保护、人才交流、体育教育等众多领域。

9月14日至18日,海青节集中活动将以“1+3”模式在福州举办,即:“1”是以海峡青年峰会为核心;“3”是以黄巷·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周、海峡气象青年汇、2021海峡数字体育竞技大会为重点。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海青节创新“N+N”两岸线上线下多城市多点联动模式,按照“立足福建,联结两岸”的定位,充分发挥两岸青年组织、民间团体的主体作用,在北京、上海、成都、武汉、杭州以及台北、台中、马祖等两岸20多地设立分会场,预计线上线下直接参加海青节活动的台湾青年超2000人,扩大参会台湾青年规模和覆盖面。

值得一提的是,海峡青年峰会作为本届海青节的“重头戏”,两岸分会场由去年的5个增加至7个,分别设在成都、上海、杭州、武汉、广州及台北、台中等台湾青年集中的城市,将与福州主会场形成良性互动。

“我叫‘小馒头’,我是‘海青节牌’的‘小馒头’,也是海青节的一分子。”台湾青年曾芝颖来自台北,现在在福建参与乡建乡创工作。曾芝颖表示,海青节帮其找到了事业发展的方向,所以她称自己是“海青节出品的孩子”。

海峡青年节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连续成功举办了8届,福州市致力于将海青节打造成为两岸规模最大、交流领域最广、参与台湾青年最多的青年交流平台。与曾芝颖一样,许多台湾青年透过海青节“登陆”追梦、筑梦或是圆梦。

近年来,福建省累计吸引来闽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超过3.8万人,引进台湾青年建筑师、文创团队90多支,台湾乡建乡创人才300多名,服务覆盖170多个村。

为紧扣时代主题,本届海青节首次面向全国邀请获得国家、省市荣誉称号的优秀台湾青年参加活动,结合台胞赴大陆施打疫苗、探月工程等热点话题,分享在大陆创业就业学习生活的故事,展现两岸青年在合作抗疫、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方面的担当作为。

同时,本届海青节还为台湾青年甄选了1232个优质就业岗位,平均年薪达15万元人民币,涉及软件开发、游戏策划、教育、医疗等众多领域,进一步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